Badan Perhubungan MCA Negeri Perlis
Wisma MCA, Tingkat Dua,
58 Medan Syed Alwi,
01000 Kangar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宗教與文化,孰重孰輕?

2011-10-11 11:22

(星洲日報/大北馬)

105日晚上8時,阿末峇沙偕國陣成員黨領袖參與米都崗沙路吉打鬥母宮農曆九月初九送九皇大帝回鑾遊行活動,引來吉打伊斯蘭青年團質疑阿末峇沙行徑已為穆斯林帶來不良榜樣。

巫統兼國陣吉打州主席拿督阿末峇沙在105日晚上8時,偕國陣成員黨領袖參與米都崗沙路吉打鬥母宮農曆九月初九送九皇大帝回鑾遊行活動,引來吉打伊斯蘭青年團質疑阿末峇沙行徑,認為此舉為穆斯林帶來不良榜樣,因而向吉打宗教局舉報阿末峇沙。

伊青團長莫哈末阿占帶領一行人在本月10日上午10時到吉打宗教局呈備忘錄,要求宗教局對阿末峇沙採取行動。他認為穆斯林包括政治人物可參與不同種族的文化慶典,但卻不可以參與宗教性質的活動。

話說20091024日九皇爺誕慶典期間,吉打民聯領袖包括吉打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然、回教黨州行政議員莫哈末道然及韓旦、公正黨州議員佐哈里阿都等也曾在午間到訪雙溪大年老街場甘邊園斗母宮,參觀瞭解九皇爺的慶典和禮俗。

大臣當時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九皇大帝慶典也應該列為吉州旅遊景點之一,就像傌莫碼頭、博物館成為大年區的旅遊景點,吸引外地遊客觀光,刺激本地的經濟。

莫哈末阿占舉報了阿末峇沙,阿末峇沙好整以暇接招,聲稱清者自清,只管由得對方舉報。

莫哈末阿占:送鑾違教義 打擊穆斯林

戰帖源起/莫哈末阿占(吉打伊青團長)

莫哈末阿占認為九皇大帝回鑾遊行活動屬於宗教節目,不是文化活動,阿末峇沙參與遊行且穿上白衣,並在胸襟口袋別上有宗教標誌的襟花,以嘉賓姿態站在遊行隊伍第一排,此舉已影響了穆斯林形象,因此希望宗教局對阿末峇沙採取行動。

如果阿末峇沙作為州議員和領袖卻進行違反宗教教義的行為,其他人也會認為這是可以做的。

記者問及過去民聯領袖包括吉大臣、佐哈里阿都等人也曾到訪大年斗母宮時,莫哈末阿占先是轉圈子兜說可參與文化活動,但不能參與宗教活動,沒有正面給予回答。當記者進一步問他;是否可以進去斗母宮,但不能參與遊行?時,他就順勢說可以進去,但不能參與遊行,並指責阿末峇沙的白色服裝和襟花打扮。

莫哈末阿占認為未阿末峇沙的行為已打擊到穆斯林的尊嚴。

末峇沙:僅送上祝福 清者自清

戰帖回應/阿末峇沙(吉打國陣兼巫統州主席)

阿末峇沙表示本身在當天到訪吉打鬥母宮,並非基於宗教,他強調本身並沒有參與任何膜拜活動,而且只是在開幕儀式上隨國陣成員黨領袖走了短短數公尺路程就離開,並沒有參與全程遊行,也沒有把有關宗教的神明送到河裡。

他說,本身只是基於友好和團結精神前往該處會見一些人,並送上祝福給人們。

他自問清者自清,認為即使和他人持不同宗教,但仍可以團結友好精神前往該慶典送上祝福給參與者。

如果伊青黨去宗教局舉報我,由得他們吧!我清者自清。

現場人證物證探一探

阿末峇沙當天在遊行隊伍啟步時,身穿印有一馬標誌的白色上衣、米色長褲配黑色皮鞋,左邊衣袋由主辦當局別上純黃色襟花,他和同行的其他國陣領袖包括民政黨吉州主席謝順海、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的政治秘書黃啟棟、新聞秘書羅永忠等一眾人,手上都沒有持香或其他宗教用具。

吉打鬥母宮主席林紋進作人證,阿末峇沙當天只是隨大隊在開幕禮遊行走動一下子就離開了,並沒有進行任何宗教式活動。

林紋進指在農曆九月初八時,伊斯蘭黨州行政議員依斯邁沙列和古邦羅丹州議員莫哈末納西爾也曾到該斗母宮訪問,並對廟內的金銀銀感到好奇而提問,顯現國陣和民聯穆斯林議員都有到訪過斗母宮。

他表示斗母宮理事也曾受邀到清真寺參觀,顯現不同宗教也可進行友好交流。

民政黨吉打州主席謝順海當天陪同阿末峇沙訪斗母宮,力證阿末峇沙在廟內沒有進行任何宗教活動,並指國陣議員到斗母宮有宣佈撥款,而民聯議員卻沒有這樣做。

九皇大帝回鑾遊行活動是宗教活動,還是文化活動?

20091024日吉大臣訪九皇爺誕慶典期間認為九皇大帝的慶典也應該列為吉州旅遊景點之一,以吸引外地遊客觀光,刺激本地的經濟。

伊青團到宗教局呈備忘錄時,也附上一張阿末峇沙參與遊行的光碟,並當場在宗教局外派給傳媒。(星洲日報/大北馬)

No comments: